老年介护培训课程 - 上海市红十字培训交流中心
培训课程
老年介护培训课程

      老年介护培训是通过对公众提供老年医疗康复,心理疏导等相关的培训,增强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意识,普及老年医疗、护理、康复、心理等方面的知识,提高老年护理人员和家属的生活照料、医学护理和紧急救助技能,满足上海居家养老的迫切需求。

      老年介护培训的内容:老年人的心理护理,老年人的常见症状护理、老年人日常生活介护操作技能(生命体征的测量、口腔护理、头发护理、排泄护理、饮食护理、更衣护理、移动护理、褥疮护理等)。

      培训方式:理论讲授和现场操作相结合,共4个课时。

     每位培训学员均配有培训教材和器材。通过老年介护培训,掌握指导老年人发挥肌体残存机能、减缓生理功能退化的技能,掌握疏导老年人心理问题、恢复愉快心情的技能,掌握处理老年人常见病、多发病康复护理的技能,从而加强老年人自助互助的能力,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。

      上海市红十字会在2004年与日本旭川庄合作,首次联合开展了老年介护师资培训班,共培训21名师资,培训对象均来自于上海老年护理工作第一线的护理骨干及资深教师。2005-2007年,每年举办一期师资培训班、2期普通班,普通班学员主要以老年护理院、综合医院老年科的护理人员,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为主。2008年以来开展对社区居家养老中心的护工、患者家属、社区居民的培训。经过培训的学员和居民,在工作和生活中运用所学到的护理知识和技能,切实服务老年人,发挥了积极的作用。


发布日期:2013-5-20 13:48:00